木木夕

木木木夕,夕夕夕木。

我们为何如此纠结

青果文志:

我经常会很纠结。


会算星盘的朋友告诉我说,那是因为我的月亮星座是——天秤座。


What?! 刚想边拍大腿边说“怪不得!”的时候,一想,不对啊!我身边这么多容易纠结的人,号称有选择困难症的也不少,难道都是因为太阳星座、月亮星座或者上升星座是天秤座?


周一终于去了一个想去很久的地方。然后串点成线,这就来分析分析。


第一,没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


这句话听起来真耳熟。但凡生活里出现个什么问题,工作得迷茫了,应酬得累了,和老婆吵架了,教育孩子出问题了,都可以往这个理由上靠。郁闷彷徨前途渺茫孤单痛苦和绝望,屡试不爽。


但这确实就是排名第一,也是最本质的原因。


用英语表达也许更贴切一点,You just don't know what's good for you.


就说我吧,经常会在答应了别人的聚会邀请之后,到了当口不想去了。我猜想,这大概也是很多时候我们会被放鸽子的真实理由。很多时候,就是不想去了,好不容易放个假想睡个懒觉看个片子打打游戏无所事事有错吗?但另一方面,无缘无故放别人鸽子又怪不好意思的,所以也少不了勉强自己吃饭唱K八卦。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挺开心,但每次回到家觉得身心俱疲...


一直到我认识到,内向性格的人就是通过独处获得力量的时候,我才开始真正接纳自己。有意识地减少聚会安排,增加和自己在一起的时间。就像这里说的。


There will always be more events, more activities, even more crisises to solve - more of everything. But if you don't make time for what's a enduring priority for you, such as rest, reading, enjoying the time with yourself, or with important people. You will miss out on what really matters.


总会有更多的项目,更多的活动,甚至更多需要解决的危机——每样东西都是如此。但是如果你不抽出时间留给更持久的,应该优先考虑的事。比如说,休息、阅读、享受独处的时间以及和重要的人在一起的时间。你最终会错过真正重要的人和事。


除了生活方式之外,如果有人问“去外企好还是去国有银行好”这种问题。我想,他大概压根都还没意识到未来的生活是自己决定的这件事。


第二,过于关注细节


接下来说说关注细节这茬。


据说世界上有两种人,一种叫Satisfier, 一种叫Maximizer.
这两种人最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看电视的方式。前者看到喜欢的节目就停下来看,后者就算看到想看的也会继续浏览其它的频道,最后锁定那个最喜欢的开始看。


你是怎么看电视的?你又是如何决定生活中的大事小事的?


比如,要出门的时候外面下起了小雨,你的计划会受影响吗?


再比如,和你关系最好的小明不去参加初中同学大团圆了,你还会去吗?


容易纠结的人不一定是天秤座,但一般脑子里都装着一个看不见的天秤。一点点变化就会动摇他们敏感的神经。一旦过于关注细节,我们就容易开始和自己纠缠不清。总希望事情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发展。


但完美,真的这么重要吗?一件事情如果已经“很好”了,到底会和“完美”有多大差别呢?


据说Satisfier总体上比Maximizer更幸福。给你选的话,你要更幸福还是更完美?


事实上,这根权杖一直都握在你手里。


第三,还不愿意承担起责任


写这个标题的时候我有点纠结,到底是“不愿意”还是“不懂得”还是压根“没意识到”?你们说,我是不是有点完美主义?!


其实我周一去参加了Toastmaster, 很久以前就知道的一个演讲俱乐部。


累了一天,外面又下起了雨,真不想去。但我最后还是决定去,因为这次不去,又要拖很久才有时间。而练习自我表达,是今年的一大课题。开始得越晚,任务就越重。


做了这个决定之后,心情轻松极了。走在路上,我突然发现,无论今晚的活动是好是坏,演讲者的水平如何、组织者是否高效、甚至我会不会上台参加即兴演讲,都不重要。不管结果如何,我都愿意承担。因为这不是任务,也不是来自于别人的喜好。我这么做完全是为了自己。


其实我早就发现,以往每次参加完一个活动,见了一个朋友或是采访了一个人,我都会感叹“幸好我去了啊!”。这当然是一种正面的情绪,但我发现这种一瞬间的感叹并没有办法支持我走得太远。下一次我还是会纠结,还是会权衡利弊,分析可能的场景,然后更纠结......


有“幸好我去了啊!”的正面,就会有“这简直是浪费时间!”的反面,不可避免。只是前一种更积极,更容易被放大。


说回来,如果一个人愿意承担起自己行为的后果,那他势必已经仔细地考量,自己做的决定会带来哪些可能性。和之前在小天秤上不停放砝码的人不一样,这里的思考趋向于理性。思考然后确认,而不是反复摇摆。


但如果始终不愿意承担起责任或意识不到自己需要为自己负责,那当然会纠结。因为潜意识里,他会怀疑事情的结果他可能无法承受,因此不断寻找最优方案。而归根结底,是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希望从这个决定中获得什么。


写到这儿,发现自己也许是久病成良医,居然把这么纠结的事儿讲开了!


希望能启发到坚持读到这里的你。当然,纠结还有一种可能性,就是他真的很享受纠结这个过程!如果是这样,那也没必要治了。


人生要是没了乐趣,多可惜。



End...


作者:Claire超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


评论
热度(74)
© 木木夕 | Powered by LOFTER